Nuffnang

Sunday, July 11, 2010

灭火器的教育


最近热门的话题是那场借不到灭火器而导致女生被烧死的车祸。很奇怪,怎么没有人责怪肇祸的司机,反而责怪没有借灭火器的人,并且越闹越大。事件已经拖了几天,在网上杯葛那公司的民众,越来越多。有的人还模拟了那总经理的文告。那公司要挽回民众对它跌到谷底的印象,一点也不容易。

虽然这公司在法律上可能没有那责任;但是,那些职员对于这件事的言行举止让人觉得那是一间没有人情味的公司。有些人认为,有没有借灭火器和那公司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可是,事发时,职员在值班的举动,是代表着公司,而不是代表个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那公司的正面或负面的形象,是和职员的态度息息相关。

撇开道歉不说,有两点是那公司要注意的:

第一,定期教育员工。
这包括了关于灭火器的重要性,如何正确的使用灭火器,定期检查灭火器和如何面对突发事件。不借灭火器的官方说法是“那些员工对于那见义勇为的行动不稳定而不借灭火器,加上职员之前曾经在油站值勤时遭到攻击,所以才会这么做。”。很显然,职员没有被教育如何面对这些突发事件。若有意要攻击职员,对方就不会解释那么多,也不会让闭路电视拍下他的脸。行动不稳定是因为救人心切的热心人向职员借灭火器遭到阻碍。请问,哪一位会在紧要关头还能冷静的借东西?

第二,教育民众。
一般人,都没有什么机会接触到灭火器,更不用说使用灭火器。那公司可以每年举办灭火器醒觉运动,并示范和让大家知道更多关于灭火器的资料,提升基本常识。这样的醒觉运动,可以和灭火器供应商联合举办。供应商也可让大家知道那里可以购买灭火器。

与其那公司不停的解释,倒不如用行动去教育大众。大众也应该停止所谓的杯葛行动,事情发生了,也没办法让那女生重生。继续追究,对大家并没有好处。如果杯葛导致那公司关闭,只会让更多人失业。对我们最直接的影响,将会是很多劫匪。我们一直都会说,防范胜于治疗。教育,是防范的行动之一。可是,能做到的,又有几个?

束负羚 06/07/2010

*note: I email this article to sinchew i-exchange but they did not publish it. Hence, i post it at my blo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