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Wednesday, May 04, 2011

Article Of Julie Sister In Nan Yang

到缅甸去看金石
2011/04/29 2:34:02 PM
●图文:茹莉

走了一趟金石之旅后,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很多人来缅甸都不去金石,首先从仰光到山脚的那一段144公里颠簸遥远的路途,接下来是乘搭卡车上山,惊险的旅程直叫人捏把冷汗……

十多年前,外子老马的一个朋友,去了一趟缅甸回来,带回了一张金石的照片给他,从此缅甸的金石就成了他魂牵梦萦的地方。

一直以来,老马都是把它小心翼翼地藏在钱包内,逢人就一面讲古一面出示照片,大家都听得啧啧称奇。金石的传奇,在他娓娓道来,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从照片看来,这是一个巨大的花岗岩,垂挂在悬崖边,好像随时就会滚下山崖。老马的朋友当时是跟随一个佛教团体前去金石朝圣,有幸获得当地一个僧侣的示范,让这位朋友见证了一根绳子如何穿过金石的底部。僧侣还告诉他,金石上面的塔内供奉着一根释迦牟尼佛的头发,就是这根头发,使这个大石头可以浮悬在悬崖边缘。

物色本地缅甸旅行团

有了对金石的梦想,我们开始物色本地的缅甸旅行团,希望可以跟团到旅游业不是很发达的缅甸去见证宗教的力量如何抗衡科学的定律,却发现这些旅行团的路线不是仰光、丁茵及勃固,就是仰光、曼德勒及蒲甘,金石都不被列在行程内。直到亚航开辟了仰光的新航线后,我们仿佛听到了金石对我们的呼唤。有的廉价的航班,于是我们开始着手筹备期待已久的金石之旅。

夜空下金光闪闪的巨石

金石,The Golden Rock and The Kyaikhtiyo Pagoda位于Kyaikto1100米高的山上。从仰光前去84公里到勃固Bago,再行60 公里,就可来到山脚下。

所有前往金石的游客或者当地上山朝拜的人,都必须在Kinpun Base Camp乘搭卡车上山。卡车上山并没有固定的时间表,他们的运作原则是人满即走。

卡车后面放有8根木条,每根木条坐5至6人。木条和木条之间距离大约一尺,脚长的人坐下来时膝盖就碰到前面的木条。一辆卡车载着将近50人,乘客就是这样挤在一起,随着山路的蜿蜒,不时前扑后仰,双手可抓的就只是前面的乘客。在几个惊心动魄的垂直点,车上更是惊叫连连。

游客必须步行上山

11公里的路段走了45分钟后,我们就来到Nagapat Base Camp,从这儿,只有当地人可以继续乘车上山,游客则必须步行上山。我问当地人为什么有这样的分别?他们告诉我,接下来的4公里路是非常难行的,为了游客的安全,所以不可以乘车上山。

制造更多的商机

但是当你看到一大群穿着蓝色制服的抬夫正准备抬游客或行李上山、一路走上去时路边有许多售卖饮料、食物、纪念品的小摊子,你就会明白不给游客乘车上山其实就是为了制造更多的商机给当地人。当然,你可选择自己徒步上山,或付美金10元(约30令吉),由4个人用轿子把你抬上山。

参观金石,一定要在山顶上过夜,有两间靠近金石的酒店:Mountain Top Hotel以及 Kyaik Hto Hotel,都是游客的首选。黄昏和早上的金石是最美丽的,巨大的金石垂挂在悬崖边,散发美丽的光彩;夜晚,在漆黑的夜空下,金光闪闪的巨石,绚丽灿烂。你也只有站在它的旁边,才能赞叹宗教的神奇力量。

缅甸佛教徒必来朝圣之地

这个具有2500年历史的金石,据说是佛陀把他的头发赠与缅甸的一个修行者,他为了要供奉佛发,通过当时缅王的帮助,从海底找来了一个头型的巨石,并把它置于山崖边,石头上再建了一座佛塔,而Kyaikhtiyo的意思就是修行者头上的塔。

以前的金石是浮悬在山崖边,距离之大可以让一只鸡走过,现在,金石与山崖的空间已越来越小。根据一个外国建筑师曾实地研究后说,他选择相信金石是浮悬的,因为在建筑学上,从金石倾斜的角度和它的重量来看,这块石头是没有可能处于这样的位置的。

永远都不乏人潮

金石是每一个缅甸佛教徒一生中必来朝圣的地方。附近的居民每个月必上来朝拜三次,金石在什么时候都不乏人潮。山上有一个广场,四周还有一些小寺庙,放眼望去,可以看到很多人在虔诚地膜拜、打坐、念经,四周呈现一片和谐安宁,给人一种庄严肃穆的神圣感觉。

走了一趟金石之旅后,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很多人来缅甸都不去金石了,首先是从仰光到山脚的那一段144公里颠簸遥远的路途,接下来是乘搭卡车上山,惊险的旅程直叫人捏把冷汗;最后是60分钟的徒步上山,真是体力和耐力的大考验。不过,艰辛的旅途过后,等待你的就是让你赞叹的金石。


Source from: http://www.nanyang.com.my/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242352&sID=21&cID=23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