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Tuesday, May 10, 2011

Joo Sien Sister Weekly Post In Nanyang 1

茹此娴荡:伊朗——迷失在亚兹德古城里
2011/05/06 3:17:10 PM
●本报特约:黄茹娴

古城里的捕风塔。柱子上面有些缺口,形成自然的通风,建築的底部是用來儲水的,当空气從外面进入柱子里会被冷卻,然后会透过管導送到民居的不同角落。这环保又节能有效的工具是伊朗人从前的冷气机。

我从伊朗南部的设拉子(Shiraz坐了夜间巴士来到亚兹德(Yazd)。当巴士停在昏暗的街头时,全部人都下了车,我惊觉才凌晨3点。

我旅行以来第一次这样失策,三更半夜到一个陌生城市。原因是我在设拉子旅舍那该死的老板和我说5点半会到。我想6点就天亮了,应该没有问题。

但现在除了路旁停了几辆计程车,整座城就像死城。

我深怕流落街头,赶紧要了辆计程车,告诉司机我要去Silk road hotel。他说他懂,但一上车他就像无头苍蝇一样在老城里乱转,我连写有波斯文hostel的名也给了他,他还是找不到。

给他这样一转,我心也慌了,我多心的把头上的头巾拉了低低怕他看了我对我非分之想,街上一个人影也没有,他要是对我劫财劫色那可真的是叫天都不应呀,但还好我有武器——是我手上那支朋友送的防狼剂。一旦发生什么事,对准他的眼睛喷就没错了,我这样想。

我也努力的帮他看路牌,转到最来竟也给他找到。我看到写有Silk road hotel时我紧绷的心情顿时松解下来,累到瘫痪在床上。惊魂一夜后,幸好美丽的亚兹德没有让我失望。

穿上长袍进教堂

隔天一早看了silk road hotel就喜欢上它,院子的中央是喷水池,四周种满了花草,波斯传统用餐的大床椅占整齐摆在水池四周。这样舒服的地方躺在大床椅上看看书喝杯茶简直就是享受。

亚兹德是古丝路的中途站,曾是座繁荣的驿站,但随后渐渐漠落。古城内最突出的建筑物之一就是Masjed-e Jameh。

女人要穿上长袍才能进这里,我笨拙的要顾着头上的头巾还要顾着披在身上的长袍不让它滑落。让前来祈祷的人看了也笑起来。

迷宫古城中探索

之后我按照lonely planet的徒步路线“getting lost in Yazd walking tour”,开始在迷宫般的古城中探索。

古城中的小巷纵横交错,土黄色的建筑物完全是用泥土和草的混合物搭建的。它让我想起了新疆喀什老城,而两个小镇都和古代丝路有着渊源的关系,只是喀什老城要入门票呀!

走累了就到茶馆喝喝茶,我非常喜欢伊朗的茶馆。它通常是躲在不起眼的小巷里,推开门走下梯级,过扇门后视野即开阔,原来内里别有洞天,别致的摆设,一坐就是几个小时。

里面舒适又凉快因为这里几乎每户人家都有捕风塔。捕风塔(Windcatcher)是利用空气力学的一些原理,收集空中的冷空气,并经过地下水冷却以后吹到房间里。这个环保又节能有效的工具充分表现了古代波斯人的智慧。

印象伊朗作访问

当我走到黄色的清真寺旁,忽然来了一群录影队。开心又友善的递了名片给我,上面写着Tehran Press TV 。

Press TV是德黑兰一家英文电视台,正录影关于“印象伊朗”访问的对象是外国人,我自然就成了他们访问的对象。

“你为什么会来伊朗?”

“因为想认识媒体以外的伊朗,才亲自到访,用自己的眼睛来认识大家认为神秘又恐怖的国度。”我回答。

“你是否喜欢伊朗?”

“踏上亚兹德古城那刻开始就爱上这里。虽然一路被路人好奇的打量,但都是善意的打招呼。”

分享了几天在这里的所见所闻。结束了访问,我继续漫步在古城里。我一路走来我发现他们的门很特别,左右扇门有两个门敲。忍不住问了当地人,原来女性是用右方圆形敲,男性用左边长形敲。两种不同的重量的设计令敲出来的声音也不同。屋里的主人听了声音就知道外面是男或女客人,就会派同性别的人去开门。如果门上只有一个圆形敲,就是说里面住了名寡妇。旅行就是这样,让人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增加知识,视野也广了。唯有自己出走才能深刻体会到世界大不同的乐趣。


Source from: http://www.nanyang.com.my/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244215&sID=21&cID=10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