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ffnang

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第二次機會



在洗碗的時候,媽媽神經兮兮地把我拉到廚房一角,輕聲問我:“小敏,你知道維文離過婚嗎?剛才你不在的時候,他不小心跟我和你爸透露了這些。”

“媽,我們在一起這麼久了,他甚麼事都跟我坦白了。”我摟著媽媽安慰她。

“可是,媽卻認為有過前科的男人靠不住。雖然他事業有成,彬彬有禮,給我的第一個印象也相當不錯,但是媽擔心他是個不能承擔責任的男人。他上一次的婚姻失敗,代表他不會經營婚姻。小敏,你要想清楚啊!”

其實不止爸媽,身邊許多朋友知道我和維文在一起後,都提醒我要想清楚。上一代思想保守,我還能瞭解;可是和我差不多年紀的朋友也對離過婚的維文持有偏見,這的確讓我大感意外。

“怎麼整晚都不說話?”維文送我回家的時候,關心地問。

我搖頭,憐惜地望著正在駕車的維文。細心的維文馬上就會意了。

“是不是你爸媽不贊成我們在一起?那也是正常的。離過婚的男人始終無法給人安全感。”維文自嘲地說,但我聽得出他語氣中的傷感。

“這不是你的問題。”我輕輕握住他手,溫柔地安慰他。“就算全世界的人都誤會你,但我知道你會真心對待我。”

X X X X X

我和維文是在工作上認識的。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我就深深被他那憂傷的眼睛給吸引住了。他溫文 爾雅,雖然對工作態度認真,卻從不對屬下過份苛求。遇到屬下有不明白的地方,他會耐心指導;遇到好提議,他也會樂意聽取。他擁有令人難以招架的魅力,讓當 時初出茅廬的我,不知不覺為他情竇初開。

不過他無名指上的戒指卻只能讓我默默地把愛意藏在心中。後來,我得悉他早已離婚,但看他仍堅持戴著戒指,證明他還對前妻念念不忘,我除了偷偷守在他身旁外,甚麼也做不了。

我以為只要悄悄地在愛著他,我就能滿足。然而,我卻高估了自己的把持能力。看到他和別的女生在 一起時,我會心裡不舒服;他出國公幹的日子,我每晚睡不安穩;他生病時,我多麼想不顧一切,拋下矜持跑到他家去照顧他。每一次都是理智阻止了我。我知道他 還放不下之前婚姻的失敗,更不會接受新戀情。

我還記得有一次他對我說,他這種男人不值得去等待。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不小心露了餡讓他察覺了 甚麼,他為了要我死心而向我暗示。我假裝喝醉酒,大膽向他表白心意。他卻只是說我喝多了。第二天在公司見面時,他對我一如往昔,不跟我求證些甚麼,也不避 開我,好像我的表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模糊不清的夢囈。他似乎不瞭解酒後吐的往往是真言。還是他完全對我沒心意,一直以來都只有我在一廂情願而已?那一刻 我深深體會到,暗戀其實也可以是心碎的。

後來我發生意外,他緊張得連自己的安全也不顧,一路飆車來看我,看到他緊緊握著我的手,擔心得流下了男兒淚後,原來他一早已對我有心意,只不過婚姻失敗的陰影,讓他不敢再再涉入愛情這灘水中。若不是上天安排的那場意外,我們也許會錯過彼此。

排除了萬難,我們開始交往。他對自己在愛情和承諾這方面缺乏信心,我便給他多一點的時間,遷就他的步調,鼓勵並幫助他擺脫陰影。交往了那麼多年,我知道他不會輕易向我承諾些甚麼,我也識趣地不提結婚的事。

然而,在我30歲生日的那天,他竟向我求婚了。他說,他看到我每次經過婚紗店時都會不經意地多留意一眼,雖然我不曾開口,但他知道他不能辜負我。

我感動得淚流滿面。他不知花了多少的勇氣去跨過那婚姻恐懼的障礙。他可以為了我,放棄不再結婚的原則。望著眼前那個我知道可以付託終生的男人,我只能拚命地點頭。

X X X X X

這個4月我將披上嫁衣,成為維文的妻子。我相信他會用其一生來愛我、呵護我。人生沒有很多個第二次。我相信維文會認清並珍惜他的第二次。我也相信我的選擇不會錯。我知道他一定會給我幸福。

星洲日報/城人小說‧文:木子琴‧2010.02.07

pick from : http://www.sinchew.com.my/node/148978?tid=36

No comments: